实验室简介

    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建设和管理的省部级研究机构。由著名华裔神经生物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校友钱卓博士倡议,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科技处的关心配合下,于2002年1月正式建立。2002年10月“脑功能基因组学”被列为 “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实验室瞄准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以脑功能模式动物构建与分析为核心,以整合分子、细胞、局部神经网络、以及整体功能环路等大脑不同层次的系统性研究为特色,致力于揭示感知觉、学习记忆等脑认知功能的神经机制,以及脑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病和调控机理,使实验室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高水准的脑科学研究基地。

    重点实验室以基础科学研究为主,其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国内外的地位与影响力连年提高。实验室多层次的整合性脑研究,已为提升青少年心理发展,以及改善成年人衰老和脑疾病所造成的认知障碍等,提供了认知神经科学的理论依据,为上海市青少年心理教育,老年人脑疾患防预和治疗做出了贡献。过去三年实验室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明其在国内脑科学领域中已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并具有值得期待的发展愿景。实验室同时注重国际化平台建设,2014年成立“华东师大-纽约大学脑与认知科学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成立“华东师大-海法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此外,实验室还承担“认知神经科学”和“神经生物学”两个二级学科的建设,为华东师大全国一级学科排名心理学第三,生物学第十六提供了重要支撑。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包括“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重点项目等在内的一批研究课题,并在大脑编码破译、老年痴呆基因功能性研究方面作出了被学术界誉为里程碑式的工作,多项成果发表于《Neuron》、《PNAS》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