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方向

大脑在结构和功能上横跨分子—细胞(神经元)—神经元网络—功能神经环路等多个层次。

因此,实验室在科研布局上,以跨层次的系统性、整合性脑科学研究为指导思想,综合布局以下研究方向:

1) 认知障碍与调控,分子水平脑研究。

通过构建脑功能基因模式动物,着重阐明了一些脑疾病相关基因的生理功能及病理机制,推进了精神分裂症等相关脑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


2) 感知觉信息处理与可塑性,局部神经网络脑研究。

研发了国内领先的多通道在体记录技术,并运用这一技术,揭示了海马神经网络的活动调控机制。此外,在皮层神经网络多感觉信息编码规律的研究中,也取得了国际研究领域的重要结果。

3) 学习与记忆的心理过程和神经机制,整体神经环路脑研究。

发现听知觉训练可诱导出成年动物听皮层的可塑性变化;并进一步证实,针对这种可塑性变化的知觉训练,有助逆转自闭症相关的感知觉及认知障碍。研究成果在国际领域中形成了重要影响力。

4) 语言的神经机制及语言发展,语言(人类特有高级脑功能)的脑研究。

通过研究语言的时序性、脑偏侧性,以及通过比较人与非人灵长类脑结构异同,探索了人类语言的产生、进化和发展;并研究了与语言相关的脑高级功能的神经机制。初步研究结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