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主任

重点实验室主任(2020至今):王惠敏 研究员


王惠敏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其研究团队主要关注学习和记忆的分子和神经机制。利用模式动物小鼠和人类被试,研究长期记忆提取和再巩固的分子调控网络和多脑区神经环路,探讨干预长期记忆提取和再巩固的分子和心理物理手段。同时研究老年痴呆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和调控机制,如阿尔茨海默病的免疫调节机制。王惠敏博士的研究团队同时关注脑科学研究结果、新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可能对人类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影响,对新技术本质的认识和现有伦理学的局限性的思考,重点关注中国文化因素对隐私保护、脑智提升技术等伦理问题的影响。其研究团队在神经科学领域知名科学期刊如Neuron, Current Biology, 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等发表了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多篇,并先后主持了多个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王惠敏博士还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评审。多年来一直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主席和上海纽约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副主席职位。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9年—至今): 林龙年 教授


林龙年博士,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习与记忆的心理过程和神经机制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林龙年教授先后主持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以及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其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学习和记忆的神经编码、海马神经元电活动和学习记忆调控,以及海马神经网络信息处理。林龙年教授团队运用先进的多通道在体记录技术,在自由活动的正常小鼠、大鼠以及脑功能基因模式动物脑内,同时观察记录大量神经元的活动状况,并分析它们在动物学习记忆过程中的编码规律。有关海马“记忆编码单元”、“窝概念细胞”和“theta节律时钟细胞”等研究工作,发表在《PNAS》、《Trends in Neuroscience》、《J. Neuroscience》等国际专业杂志。林龙年教授担任中国神经科学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理事,上海市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神经科学会副理事长;《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编委,《生理学报》常务编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