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EG/ERPs与TMS高级学术研讨会”的第一轮通知

时间:2017-09-25浏览:57设置

    脑电图(EEG)是脑神经元活动产生的电位变化的记录,是大脑内部神经活动集合的外部表现,具有高时间分辨率,在表现与认知功能相关的多个频段(θ波、α波、β波和γ波等)的研究上具有独特的优势,是检测脑功能的重要方法。脑电事件相关电位(Event Related Brain Potential,简称ERP)是指外加一种特定的刺激,作用于感觉系统或脑的某一部位,在给予刺激或撤消刺激时,在脑区所引起的电位变化。ERP波形是大脑对各种事物变化所引起的电活动,是人对事物认知,心理行为的一种客观的表现形式,被科学家称为“观察脑功能的窗口”。在心理学、生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体育科学、临床医学及其他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研究与应用价值。

 

    经颅磁刺激技术(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是一种无痛、无创的治疗方法,磁信号可以无衰减地透过颅骨而刺激到大脑神经。随着连续可调重复刺激的经颅磁刺激(rTMS)出现,已经在临床精神病、神经疾病及康复领域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因其无痛、非创伤的物理特性,越来越多被用于大脑探索脑功能及高级认知功能。目前使用EEG与TMS技术结合已经成为探索兴奋性、连接性和全脑动态节律的全新有效工具。还可以用于探索不同的神经调控技术(如经颅电刺激和重复经颅磁刺激)对皮层功能特别是非运动皮层的影响,从而来探究人类认知(如学习、记忆)与思维活动等复杂机制、诊治脑部疾病的强有效的工具之一。


    脑电图和经颅磁刺激研究是现下心理学研究的一个热点话题,开展脑电图和经颅磁刺激研究主题研讨会,有利于国内研究紧跟国际科研潮流,也能为国内的科研水平跻身世界一流做出一定贡献;为今后将相关研究的成果应用到管理、教育、医学等其他领域打下了基础,能促进跨学科的综合发展。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EEG/ERPs与TMS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该领域的研究探索,增进国内同行科学家间的学术交流和密切合作。为促进理解大脑与行为,增进国内同行科学家间的学术交流和密切合作,全面展示国内研究现状与前沿,以此起到互相启发、互相促进的作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特举办“EEG/ERPs和TMS高级学术研讨会”,会议相关内容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17年10月12—15日,

二、会议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俊秀楼223会议室

三、会议议程:

时间内容
2017/10/12会议签到
2017/10/13专家系列报告
2017/10/14工作坊
2017/10/15工作坊

、会议规模、征文情况、主要出席对象

本次研讨会预计参会人员150人左右,主要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从事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社会心理学、社会神经科学和临床研究的相关人员。 

五、研讨会拟邀请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

本次会议邀请罗跃嘉(深圳大学,教授)、李红(浙江大学,教授)、胡斌(兰州大学,教授)、王继军(上海精卫中心,教授)、林庆波(台湾阳明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报告。 

六、会议联系方式:

电话:021-62233280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老图书馆303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