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与华东师大心理学青年教师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19-12-06浏览:482设置


 20191129日,中山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在我院俊秀楼305室举行。两校论坛由我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组织。



开场致辞中,我院副院长郝宁教授对中山大学青年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两校青年教师不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热切鼓舞。



 我院汪晨波副教授主持论坛。本次交流会涵盖了决策心理、积极心理、人际心理、道德心理四个主题,共有7位两校青年教师做学术报告。陆静怡、罗思阳两位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场和下午场的学术报告。

 我院陆静怡副教授探讨了人们决策时的差异及其原因。报告指出,人们在为自己作决策时倾向于选择绝对效用高的选项,而为他人作选择时则倾向于选择相对效用高的选项。



  中山大学彭琳老师聚焦于幸福心理学,探讨了中国社会经济变化对大学生幸福感和人格特质的影响。



 我院杨莹老师介绍了自我关怀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保护性功能,并探讨了父母自主支持和心理控制对自我关怀发展的纵向影响。



 我院蒯曙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涯,包括VR实验室的建立,以及如何将VR技术应用于心理学研究领域。随后介绍了对社会交互信息的编码规则。



 中山大学罗思阳副教授介绍了社会文化与神经活动交互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神经可变性和社会可变性的一致性可以预测主观幸福感的积极方面。



 我院王彦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权力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近期关于权力感对个体慈善捐赠行为影响的研究成果。



 中山大学邹智敏老师引入了汇聚文化这一概念,介绍了汇聚文化对内群体偏好的影响,并探究了关系型文化观念对群体间公平的可能促进作用。



 会议小结部分,与会老师们回顾了两校心理学同行之间的深切友谊及紧密的学术联系。副院长郝宁教授总结,鼓励两校多多合作,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共同促进心理学科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