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伯明翰大学蒯曙光博士为重点实验室作精彩报告

时间:2012-01-04浏览:5492设置

英国伯明翰大学蒯曙光博士为重点实验室作精彩报告

2011年12月28日上午9点半,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蒯曙光博士为认知所师生作了一场题名为“通过功能性磁共振 (fMRI) 分类图像分析技术揭示的学习提高内部形态表征”的报告。

首先,他博士简要地介绍了分类图像法,这是一种在研究观察者进行知觉判断时提取关键图像特征时常用且有效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在应用于fMRI的研究时却存在局限性:对于单个试次,噪音过大,且需要实验的总试次个数较多。基于此,他和同事们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处理方法——多体素模式分析,来提取fMRI数据中的大脑分类图像。

随后,蒯曙光博士详细地介绍了他近期的关于知觉特征学习与判断的研究。实验任务为区分不规则图形的类别并判断。研究对比了训练前和训练后,行为学数据和fMRI的激活。对fMRI的数据采用了多体素模式的方法进行分析处理,结果发现学习提高了形状辨别的敏感度,并且提高了人类和典型观察者间的表现的相关程度。人类的大脑激活和理想模板间的相关在高级皮层枕顶叶有所提高,而这种提高在初级的视觉皮层上则没有。

报告结束后,老师与同学踊跃地提出了很多问题和想法,蒯曙光博士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返回原图
/